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业界动态» 智慧超算——HPC前沿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智慧超算——HPC前沿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智慧超算——HPC前沿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5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协会(CCF)西安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陕西省高性能专业委员会以及浪潮集团陕西分公司联合举办的HPC前沿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207盛大召开。

    本次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苗启广教授,浪潮集团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宁静共同主持。与会专家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欧阳万里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玉教授,陕西省无线监测站王大鹏站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李力主任,631研究所梁益华主任,705研究所陆恒主任,浪潮集团人工智能与高性能产品部首席架构师赵帅以及陕西省业内专家总共近100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CCF西安分会首届主席周兴社教授对高性能计算作了高屋建瓴的讲话,阐述了国家“十三五”期间高性能计算研究的目标任务,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发展趋势。他指出,陕西省作为科教大省在HPC领域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陕西省的学者要勇于承担使命,为国家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韩博研究员莅临会议并致辞,就高性能计算的前沿发展和西安交通大学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所做的工作做了介绍。他谈到,高性能计算是国之重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高等院校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准。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已经不再曲高和寡,而是不断融入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当中。这些技术相互存进、相互融合,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新的计算境界,即智慧超算。本次研讨会的5位专家介绍了智慧超算在不同领域的前沿应用,带来了一场高性能计算的思维碰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新波教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分享了基于大数据模式识别的重要研究,带领大家进一步认识了模式识别的前世和今生。谈到了在现在这个知识爆炸时代,模式识别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浪潮人工智能与HPC首席架构师赵帅给与会专家学者做了题为“智慧超算的应对和展望”的汇报,对智慧超算的未来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希冀,表示浪潮集团会在这个智能时代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欧阳万里教授作了题为“Deep Structures with Application to Object Detection and Pose Estimation”的报告,给大家介绍了他在深度学习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使大家对深度学习在各学科当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玉教授分享了他利用我国超级计算的高性能电磁计算研究解决了一个个国防重点科研难题的经历,让大家见识到超级计算在国防应用研究中的重要性,展现了一个爱国学者为国防建设奋斗的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学者张伟教授从可用手机做到的小型材料分析到需要用HPC来做的大型解析,一步步把大家引入了材料学的世界,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动画表达使原本抽象而深奥的理论和科学现象变得栩栩如生。张伟教授表示,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发展是其科研进步的一大助力,没有高性能计算的支撑,基础学科的发展将会举步维艰。

    CCF西安分会执行委员宁静女士做了总结发言。宁女士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沟通交流,深入合作,共同促进HPC前沿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