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平台概况

平台概况

   现代科学研究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理论论证、科学实验、科学计算。近年来,先进计算方法逐步成为科学研究的主流发展方法,在重要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领域,如基因研究、环境模拟、数值计算、数据分析、金融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为科学探索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新手段,在诸多方面取得了以前预想不到的成果,有力地推动了科学研究的发展和工程技术的进步。

      基于超级计算机的精量化研究和模拟分析手段,对我校开展全球气候变化、农业水资源模拟预报、生物信息、高分子化学、系统生物学、水文环境变化、人工智能等前沿研究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建设高性能计算平台对相关学科追踪国际科技前沿,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促进学科交叉和催生新兴学科具有积极意义,也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决定》,提升信息科学对学科发展支撑作用的重要举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一期于2015年12月开始建设,2016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作为一个硬件先进、功能齐全,资源丰富,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的开放性公共基础设施,其宗旨是为学校的科研和教学,特别是重点学科的科学研究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我校的科研竞争能力。 高性能计算平台一期共有144台各类计算节点,存储采用华为OceanStor 9000分布式存储系统,存储和计算网络基于56Gb Infiniband网络构建,平台双精度浮点运算次数理论峰值达149.6万亿次每秒、可用存储2.5PB。建成测试存储系统实测聚合读写带宽大于15GB/s,集群linpack测试效率大于7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二期于2022年12月开始建设,2023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包含各类节点218台,共计13888核。CPU采用因特尔铂金8358,算力总计每秒1160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能力);GPU采用英伟达A800,算力总计每秒388万亿次;采用100GB Infiniband 组网;存储系统采用并行文件存储,可用容量10PB。集群linpack测试效率大于68%,存储聚合带宽大于120GB/s。